2016年7月13日 星期三

【東京】人生就是要有一次獨自一人出國的體驗


人生就是要有一次獨自一人出國的體驗

這次12天遊學東京其實真的非常短,短到回來台灣後某天睡覺還作夢夢到自己又跑去日本了(笑)。但是對於可安排時間較短的人來說其實也算剛剛好的一個。


















日本對我而言其實不陌生,
少說到日本也有5、6次左右,東京屬於第二次,
但這倒是我第一次獨自一人,
連機票也要自行處理,
沒有遊覽車接送,
沒有導遊帶領,
沒有家人的陪伴下來到日本。

在去日本之前,
我最常被問到的問題幾乎都是『你真的要自己一人去日本?不怕嗎?』
有同伴好壯膽也較不寂寞,
但我覺得自己一人也是種另類的體驗,
覺得人生就是要有一次獨自一人的經驗,
而且一定要在國外,
國內還是自己母語的那種感觸真的完全無法與去國外的相比。

YMCA的用意就是訓練一個人的獨立性,
如果只是一味擔心獨自一人的恐懼,
那我根本無法體會到獨自一人搭乘飛機的滋味,
獨自一人漫步在東京街道上的風景。
何況這也不是真的自己一人,
還有遊學團的大家,
很多人也是獨自前來的,
數個單一湊一起就成團啦。



第一天抵達日本並自行前往住宿地點,
雖然第一次獨自前來,
也真的實際體驗到日本的地鐵交通有多麼便利,
唯獨讓人會抱怨的是意外的手扶梯與電梯設備算是相當少,
扛著15公斤左右的行李爬著那些樓梯真的不是普通的累人,
終於將行李扛出車站往住宿的街道上,
我都覺得迎面吹來的東京一月寒風是多麼的涼爽宜人(笑)。
不過想想當時也因為第一次抵達,
不敢繞路到有電梯的車站出入口,
只好乖乖照著指示地圖,
然後當起大力士扛行李囉。

除了上課或YMCA安排活動以外的時間全自己訂定,
我想我是相當錯誤的示範(笑),
我除了幾個非去不可的地點是有事先確認好後,
其餘的全是隨緣。
沒錯!就是隨緣~,
每天的行程全是前晚或當天稍早才用網路「稍微」確認地點就出發了。
可是這樣的遊玩方式有趣的地方就是,
會無意間發現的許多事物或店家,
會悠閒慢慢細看沿途的一切(結果與周遭彷彿比賽競走的東京人形成強烈對比XD),
甚至意外發現百貨公司地下食品區完全不像台灣,
全是販售各式各樣豪華便當,
變成邊到處吃邊跟店員閒聊的有趣經驗(笑)。
比起準確查完地圖後照路行走,
我所經過的範圍更加廣闊了(...好吧不排除有些明明是自己走到迷路了~笑)。
不妨不介意這種遊玩方式(也要不怕與日本人問路溝通)的人也可以試試看,
畢竟也是種經驗嘛XD。
























自己一人或許到了吃飯時間會覺得無聊或不敢自己進某些店家裡吃東西外
(身為女孩子的缺點,真的會在意起想吃的店家但店裡全是男性客人而不敢開門進去這件事),
但是一人優點是機動性高,
想去哪就去哪也不用考慮出發時間、自己想去的地點同行人是否有興趣,
或是過於東西南北多地點跳躍式亂跑XD。

課程第四天是與志工們一起交流及出遊活動也讓我印象超深刻,
因為想安排其他地點遊玩,
所以並未申請參加寄宿家庭體驗,
而與志工交流活動是唯一長時間接觸的機會了。
在台灣學校老師們也有多位日籍老師(長輩),
也有許多日本來的交換學生(同輩),
所以我很慶幸一同出遊時,
我這組有一位國中女孩趁學校放假跟著媽媽一同來參加活動,
可以直接接觸到比自己年紀小許多的孩子,
聊天的內容範圍也更廣泛了。



東京真的是很大,
哪怕給你一個月也是玩不完的,
玩樂是很愉快的事,
玩到都不想回台灣面對工作壓力了(笑)。

日本東京這12天,
我體驗到的不只是個人的玩樂,
讓我感觸更深這段期間與人的交流(即使是淺短的時間),
感謝也慶幸我有著語言優勢,
也時時督促自己勇於拋開羞恥心多多開口,
所以我與日本人的交流又比其他人多了許多。

這十幾天,
相遇了前來協助的溫暖交流志工們;
標準冷漠大都市人的車站站員;
主動熱心跑來幫你與風景合照、並熱心教你拍照技巧的日本爺爺……。
當你自己一人到日本後,
才發覺原來將近五年來的日文學習(且完全只在台灣環境),
自己到底真的將多少的學習內容轉化成自己的東西,
也才發覺語言這種東西真的是學也學不完的,
那怕你已考過最高檢定,
實際出來一趟、碰到問題後,
才會發覺原來自己課本裡學到的真的是很基本、制式化;
實際的語言完全不是那麼一回事,
自己的字彙量裡原來還缺少了什麼。

未來如果有人問我,
我一定會推薦YMCA給他選擇,
安全又愉快的體驗訓練自己一人的異國文化學習生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